本來自己的習慣是等到把遊戲玩完再寫心得的,不過這遊戲看來得花很久的時間....所以就先把劇情放一邊,寫一些遊戲面的基本敢想好了。

 

      玩到目前的感想...畫面整體來說不會讓人覺得很驚艷,不過人物做得非常的漂亮。身體的部分還算正常,臉的部份的根本就是直接用高模去刻的,貼圖用的也是相當的大張,衣服和配件也有用到NORMAL MAP,整體來說算是目前日本的遊戲人物用到的規格中最高的吧。不過也因為把大部分的資源都用在角色身上,使得3A必須將其他的部份全部放掉,甚至連AA都沒開這點倒是有點可惜。如果把貼圖的大小縮一半然後把多出來的資源拿來開AA的話整個畫面效果應該會比較好,不然遊戲很多地方因為貼圖畫太細導致畫面上會有嚴重的鋸齒狀反而是種浪費,不過這還牽涉到技術面的問題就是...日本廠商似乎都沒有上AA的習慣,習慣在遊戲機架構開發導致技術面大幅的落後真的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問題。

      戰鬥系統做的相當的不錯,戰鬥時動作也相當的流暢,算是這個遊戲做得最好的地方...但是為了讓戰鬥流暢卻是選擇降低戰鬥畫面的解析度這點也是非常的可惜(不過我認同戰鬥流暢應該要優先於畫面的作法)。在戰鬥場景中看到人物的特寫鏡頭時會發現在戰鬥場景中角色一樣是用相當高的規格去製作,不過因為解析度較低,在拉遠鏡頭時整個角色看起來就是糊成一團。所以問題還是和上面一樣,貼圖真的是用太大張了。我想以降低貼圖大小的方式來提高戰鬥場景的解析度的話應該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目前遊戲時間20小時,照現在的進度的話要打完大概40-50小時吧。劇情的走向目前是還可以,至少比VP2好(當然,這並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 =)。然後照慣例一樣是收不完的搜集系統,最後應該又是無限輪迴的隱藏迷宮(我已經看到好幾個隱藏道具的材料要大天使的羽毛了)。不過這次最大的不滿是合成一定得在太空船進行...這根本就是整人,特別是在每一個材料身上最多只能帶20個的狀況下。雖然不要求能夠隨時隨地進行材料合成,但是至少也應該要每一個城鎮都有能夠合成道具的地方才對。遊戲在不影響遊戲性和遊戲平衡的地方應該要盡量能夠讓玩家可以快適的進行,而不是把遊戲設計得很麻煩讓玩家花太多時間在與遊戲樂趣無關的麻煩事情上。

      總之,目前覺得SO4做得還算是可以,至少不會比SO3差...雖然有很多小問題,不過我還是會花時間去玩完它吧。所謂的遊戲評論就是這麼回事,所有的遊戲都會有優點和缺點,即使舉出遊戲裡很多的問題,但是還是會去玩完它去了解遊戲的全貌和製作者想表達的意念。即使是當年VP2被我罵的半死,我也是花了一百多小時全員LV99破完10輪炙天使要塞才出來講VP2的故事寫得很糟= =。也許有一天自己做出來的遊戲也會讓人批得半死,不過只要能夠讓玩家願意花時間來享受玩遊戲的樂趣,對我來說就算是一種成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grif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