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過了新的一年我還是沒辦法笑出來...不過還是祝大家今年能有一個好年。

最近回家住了,大概得住一個星期...最大的不便應該是電腦用得很不習慣吧,我還是習慣自己灌的電腦。沒有留在那邊也會讓我的心理壓力覺得很大,這兩天也確實是有點失常了...這是我的錯,我會讓自己調適過來的。

 

小說

進度嚴重落後中...開始要寫到主角的部份而已,這段時間不能玩遊戲也許可以讓自己的進度快一點,不過我現在最大的敵人是鍵盤...除了筆之外,看來鍵盤也得隨身攜帶才行。

 

遊戲

回到家之後另一個大問題是沒辦法玩遊戲,這也算是相當大的一個困擾。在能做的也只有上討論區去發一些沒有意義的文章而已...不過還是讓自己寫一些東西吧。前一段時間有刻意去接觸了一下最近的網路遊戲,身中有著許多感觸...正好就趁在來寫一下感想吧。

 

萬王之王3

我是從MUD開始接觸網路遊戲的玩家,自然會對這個名字帶有一點感情。以遊戲製作者為目標的我,也了解這個遊戲在台灣歷史上所代表的意義。不過就算有一天我去雷爵面試,對方問我對這個遊戲的感想如何時,我還是會毫不猶豫的跟對方說這是一個爛遊戲。我會批評遊戲,但是我很少用這麼直接的話來評一個遊戲,也許我因為我對這個遊戲有所期待...不過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遊戲中我感覺不到製作者想給玩家從遊戲中得到快樂的心,我只有感覺到的製作者在遊戲中放下大量的"惡意"。對遊戲製作者來說賺錢絕對是很重要的一個理由,但是它絕對不是全部。當製作遊戲只想要到用他來賺錢的話,這個遊戲其實根本就沒有辦法讓製作者賺到甚麼錢。作考慮到賺錢之前,更重要的是遊戲的本質,以及遊戲想要給人的是甚麼?玩家玩一個遊戲並不會為了要付錢給你而玩,他們會希望能從遊戲中得到快樂、得到感動、或是得到各種聲光的刺激甚至是與其他玩家的互動。只要你能給玩家這些東西,玩家自然會把錢掏出來。這就和經營餐廳一樣,餐廳主人弄了高級的裝潢和設計了許多的菜單,也做了很多的宣傳和廣告,想說只要客人能被吸引進來餐廳他們就可以賺錢了,卻沒想到客人來餐廳就是想吃好吃的東西,偏偏餐廳裡的東西難吃的要命。結果除了來過的客人不會再來第一次之外,這些客人也會把這家餐廳很難吃的訊息快速的散發出去。如此一來餐廳便很快的沒有人上門而面臨倒閉的命運。我在萬王之王3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情形...不要說3個月了,第一個月之後還能有多少在上面玩?做遊戲絕對不只是因為要賺錢,而是要讓玩家在到遊戲時,可以感受到製作者在這個遊戲裡面所注入的心力和意念,這才是遊戲製作者把人生賭在遊戲上的理由。

 

精靈樂章

我承認,我第一次看到著遊戲的時候真的完全沒有興趣,只覺得這是一個裝可愛但是卻又讓人笑不出來的遊戲。不過在玩過之後我覺得這是這一段時間國產線上遊戲做得最好的一個。雖然我玩到20級以後還是把它砍掉了,畢竟要我花時間來玩遊戲我還是會選擇去玩WOW,但是我覺得至少精靈樂章是一個有遊戲性的遊戲。畫面算是近期網路遊戲裡面做得最糟的吧...比起飛天歷險還要差。遊戲操作上有點不順,點擊移動和WSAD同時一起用,卻變成兩邊都動得不順。快速鍵雖然和WOW完全一模一樣,但是不能自己設定快速鍵是相當糟糕的事情...整個遊戲簡單的說就是一個精簡版又帶有許多問題的WOW。雖然有這麼多的問題,不過意外的是企劃卻是相當成功的作品。像WOW說真的沒甚麼不好...多少廠商都希望自己能做出WOW。以一個休閒版的WOW的企劃來看,精靈樂章在這方面的拿捏算很不錯...這個遊戲可以玩得很輕鬆,但是一樣可以玩到打怪,解任務,搭配職業技能的樂趣。從一開始就把我這樣的重度玩家排除在客群之外,而以要輕鬆享受遊戲樂趣又不希望玩得像WOW那麼累的人為主要客群這點算是相當的好(笑)。玩家要的有時候其實不多,精靈樂章的製作群也看到了這一點,乾淨實用的介面、有存在意義的技能、各職業有各自的特色、還有帶點機率性讓玩家有取得好裝的樂趣和成就感(不過精靈樂章的機率是有點謎....)、附帶用電子寵物來做級材料和製裝讓玩家可以不用在花時間做無意義的掛網又同時讓玩家需要時間做收集材料這個想法真的很棒,這是我覺得做值得稱讚的地方。說真的,如果程式和美術面可以做一些比較大的改善的話我想連我也會花時間和金錢在這個遊戲裡面玩。至少希望玩家角色能有比較多的變化,紙娃娃系統以目前的水準來看真的是太少了,還有裝備和武器也要做出變化和特色,每一隻武器都長得差不多這點我覺得這是不影響程式架構下可以很快做改進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grif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